2012年12月5日 星期三

花開堪折直須折 莫待無花卡到陰

今天和朋友聊到感情這件事,剛好說到某個朋友在愛情上的遭遇,就讓我想到這些...

說到那個朋友的狀況,大概就跟現在的許多年輕人一樣,小時候有本錢、玩的兇,遇到好的人也不一定懂得珍惜,就算對方疼你、愛你,在一起過了些時日後,一但發現自己的感覺不對,或是又遇見了自己認為不錯的人,就不顧一切的放開了原來牽著的那隻手,甚至拋下原本默默支持自己的糟糠妻,然後一去不回。

幾年之後,年紀慢慢大了,開始想在感情上穩定下來,這時的自己開始變成了從前「追求者」的立場,必須想盡方法對身邊的人好、為對方著想,而這一切,反而成為了卡到陰的開始。

朋友大概也是如此,年輕的時候曾經遇到個性溫馴的對象,也算為他著想的那一種,後來卻在某種機緣下認識了另一個外在條件不錯的女孩子,就這樣丟下了原來的那段感情,轉而追求"天上掉下來"的佳人。

新的戀情一開始,朋友覺得自己的年紀應該在感情上要穩定下來了。於是為了討好身邊的人,也為了長久的將來,過去一些脾氣上的問題逐漸修正,連生活上也一併負擔。

初期一切安好,後來,女孩子開始抱怨他的個性不夠浪漫,說生活沒有驚喜。於是開始要求想買名牌、吃餐廳、經常有奢侈的開銷產生,慢慢的,他身上開始揹負愈來愈多的債務,造成自己要經常加班多賺點錢,最後,女方以"沒有感覺"為由,事實上是早在外面有了其他人,就這樣離開了他。

這應該就是典型的賠了夫人又折兵,換成現代最經常發生的情況也可套用成「賠了卡債又折壽」。

有朋友說,想想他過去曾經拋棄原本乖巧的舊女友,後來種種大概也是一種現世報。但就我認為,現代社會的誘惑太多,認識朋友的網路管道也愈來愈發達,本來就不是每個人在年紀還小的時候就能懂得知福惜福,多數人都是在到了一定的年紀之後,青春的本錢開始愈來愈薄弱,才慢慢開始能夠體會珍惜。

幸運的人在那時就會遇到相同珍惜自己的對象,然後一路好走。

犯太歲的時候就很容易卡到陰,只能一路過橋。

我後來對朋友說:
「花開堪折直須折,莫待無花卡到陰。」

人還是要懂得疼惜自己遇到的好對象,不然哪天就像那個朋友一樣,真是悔不當初。

愛情走的時候,人就像凋謝的花一樣。
差別只是在於 - 你是因為心死,還是因為被吸乾...




1 則留言:

  1. 要感謝那個在年輕時陪伴你的人,因為他在你成長的路上推了一把。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