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9日 星期一

是瘋子可怕還是正常人更可怕?

終於找了時間去探望我家老佛爺,而且是在她的上班時間。

本覺得自己應該不會待太久,結果因為老佛爺上班很無聊,所以我就在那陪她到了下午。

時間大約是一點多左右,老佛爺的公司門口出現了一個男人。他就站在門外的騎樓,感覺是正在跟空氣吵架,而且聲音忽大忽小,還比手畫腳的。

誰都遇過這樣的情況,看也知道那男人有精神方面的問題,他在他的幻想中和人爭論著,雖然沒人能了解他在和誰吵,但總之他是不會停止爭辯,更不會知道其實他真正的敵人是自己。

其實我一點都不在意那個男人,倒比較在意對方會不會對周圍的人有危害或是干擾到老佛爺店裡的工作。所以下意識的就把神經繃緊,邊看老佛爺的態度。

「這傢伙有時還挺討厭的!」
老佛爺聽著外面那個男人愈罵愈大聲,終於忍不住這樣告訴我。

一聽老佛爺的命令,我馬上立正站起來,想說如果她真的期望趕走對方,我這個女兒勢必要代勞。但沒想到她又說:
「不過他有時也蠻好笑的...」

「所以他常來喔?」我問。

「哎呀~ 他一直都在阿。十幾年都這樣,不過也挺久沒看見他了,難得他又出現...」
這口氣根本就像是在談論某個舊識一樣自然。

「那他都會在這裡吵嗎?」

「偶爾啦。之前我也生氣趕他走過。不過人家也挺可憐的,甚至有時候仔細聽他講話會覺得很好玩。」

老佛爺說,之前某次他們公司的女生下班時,剛好經過那個男人身邊,那男人突然看著這個年輕的女孩,很認真的對她說:「如果我下輩子有錢,我就會娶妳!(超級認真貌)」害老佛爺的同事當場尷尬到不行。

另外還有一次,老佛爺公司的司機跑去鬧這個人,故意問他說:「你是當過兵沒?」結果這男人連續在她們公司門口唱了兩個月的軍歌,證明他真的有當過。

「不過這附近很多人都不是好東西,經常整他...」老佛爺為他有些打抱不平的說。

「你們這附近不都殯葬業?應該要做功德吧?」
老佛爺的工作也跟殯葬業有相關,所以整條路上都是葬儀社之類的,我一直覺得這種行業的工作者,通常應該會比較有良心,畢竟每天都離靈界的朋友很近...

「你錯了。很多根本都不是這樣,亂七八糟的人一堆!」

「太奇怪了。跟我想像中不太一樣。」
我一直覺得自己的臆測很準確,但這次卻不是正確答案。

「這一行的人阿,每天都在接觸這些生離死別的東西,所以太多人都看透生死了。當然也有些本質比較好的人,但生活很亂的人也是一堆...」

據老佛爺說,有好多次她一早上班的時候,就發現那個男人倒在路邊,而且就大喇喇的在停車位的外側,如果開車的人不注意,可能他會隨時都沒命。每次老佛爺看到這種情況都會打電話請救護車把他載走,但幾次之後,才發現原來是附近其它葬儀社的人拿錢哄騙他喝酒,但他酒量又不行,於是就這樣被丟在路邊。甚至還有人會付錢給他,叫他去幫忙撿骨。畢竟那個行業的收費不便宜,叫這個不懂事的人就可以少付很多錢,而且他也沒有認知要覺得害怕。

「這些人也太沒良心了吧?」
聽老佛爺說完,倒是有點氣憤。

「所以像現在這樣,只要沒影響到其他人,就讓他在外面吵吧。」

看老佛爺的表情,似乎還是同情這個人居多,想想一開始我就對這樣的人抱持敵意,似乎是自己修養不夠...

老話一句,果然老佛爺始終是我家老佛爺阿~(菸)

我一直以為殯葬業對於十八層地獄的體會會比較深刻
欺負弱小不是會下油鍋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