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6日 星期二

老佛爺說話。我喳。

想開始寫作之後,我第一個想到的事情就是 - 要請示家裡的老佛爺(母親大人)。
偏偏她去了歐洲,所以我不斷處在一種忐忑的狀態。

很多朋友都說,認識了我,就像多認識一個我媽。因為總在我三步五時的教訓其他人之後,會多補上一句:「這是我媽說的。你媽沒有教你嗎?」可見這位女人在我心中崇高的地位。

昨晚剛好是家裡老佛爺回國的日子,今天出外辦事時仍掛心著自己該去面對一下她。於是選擇來個先發制人 - 我自己打電話給她。

一開始不免要先寒喧一下。
「妳回來啦?歐洲好玩嗎?」

老媽完全沒查覺有異常,就和我打哈哈了起來。但會怕她還真不是沒有原因,不用幾句話,她就切入重點:
「妳找了新工作沒?」

「沒有。哈哈...」
每次想化解她可能會暴怒的情緒,我就會乾笑。

「為什麼不找新工作?」

「誒...我想當作家...」我說。

「作家?妳又沒唸多少書。是要寫什麼?寫人生百態阿?」
她果然寶刀未老,如我預期般的立刻寶劍出鞘。

「阿哈哈哈,就是要寫人生百態阿~」

「你的人生又沒什麼了不起,哪來人生百態?」她這麼說。
(果然是我媽阿。聽她說話根本就像我在跟鏡子聊天。)

我想這時候應該要準備轉移重點,以避開砲火攻擊。
「唉唷~反正我有空再去妳公司找你聊天厚~」

「再說。」
趁著老佛爺剛回台灣心情好,我就以多年訓練的四兩撥千金技能,成功安全上壘,結束話題。


結論:
1.今天測試老佛爺的口氣,感覺下次聊天要說服她的成功機率稍為提升,忐忑的情緒稍有減少。
2.事實上,我也理解她根本知道自己管不動這個女兒,但影響力本來就分為有形與無形的兩種,她對我而言是無形的那種。也就是她即使不干涉,我仍會在意。
3.達布說我崇拜母親罵人的樣子是一種有病。但我認真覺得她罵人都挺有道理的。(我簡直就是繼承了她這種優點。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